商洛人社网 > 新闻中心 > 人社动态 >
人社部试点告知承诺制减少540万人次跑腿
来源:法制日报 时间:2019.12.16 14:20:32

“不敢想象,今年报名简直就是神速啊!”家住山东省济南市的赵女士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赵女士今年8月报考了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这是她第二次报考了。今年的情况与去年大有不同,不仅单位盖章的纸质材料全省了,而且还不用去现场,仅在网上做了个责任承诺,当即就显示报名成功了。

“这个流程真是省时又省力!”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李女士由衷地感慨道。

赵女士赶上了好时候,从今年5月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社部)决定率先在社会保险经办、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2个领域开展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包括6项社会保险经办事项和12项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名事项。群众在办理相关事项时,书面承诺(含电子文本)已符合告知的条件,无需再提交有关证明,人社部门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内部核查等加强信用监管。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人社部率先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提升人社公共服务水平,为减少制度性交易成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报名全流程网上办

今年5月,《司法部关于印发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印发,确定在13个省(市)和5个国务院部门开展试点。人社部即是其中之一。

人社部党组高度重视,将试点工作列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办实事”系列清单,部领导强调“要认真组织好试点工作,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力争实效”。

在梳理确定试点事项时,人社部重点把握三个方面:一是群众关切,结合国务院大督查、部里明察暗访了解的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二是代表性强,聚焦涉及面广、密切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证明事项;三是切实可行,在政策法规、信息共享、办事流程等方面具备一定条件,确保试点工作平稳有序、风险可控。

在群众聚焦的“痛点”中,考试报名就是其中重要一项。以往,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开始报名后,大量考生在报名现场排队等候,甚至一直排到马路上,形成一道“奇观”,考生费时费力,工作人员也是苦不堪言。

“除了在考试网上进行注册报名,考前还要携带身份证和学历证的原件复印件、报名表、单位盖章的工作年限证明到考试中心进行现场资格审查。盖章和现场审查都得排队,一趟流程下来需要三四天。”山东教育印务中心的梁女士提起去年参加的中级职称报名就摇头苦笑。

今年考生在报名的时候不必再提交学历学位证书、单位证明等材料,通过网上电子承诺并缴费,实现了考试报名全流程网上办、零次跑,资格审核全程网办,省了现场审核的“一趟腿”,应试人员的服务体验也自然大大提升。

审核更加精准严格

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考试报名、资格审核等以往需要多次往返考试组织机构才能完成的工作,考生们欣喜于这样显著的变化。

“非常方便,既省去了路途上的奔波劳累之苦,又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极大地降低了办事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赵女士说出了很多报考人员的心声。

受益的不止是报考人员,工作人员也同样有很强的获得感,他们的工作质量和效率都得到了提高。据介绍,以前,资格审核工作全靠人工现场进行,工作人员需要“凭经验”“靠肉眼”对报考人员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往往难以辨别证书的真伪,既审核不好也审核不准,容易与报考人员起冲突,也给制假、造假者一定的空间。

“现在我们通过公安部人口信息库、教育部学信网等国家共享数据,对报考人员填报的身份、学历学位、所学专业等信息进行核验,审核工作更加精准严格、高效快捷,极大地压缩了制假、造假者的空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工作量。”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同时指出,这种审核方式缩小了工作人员的自由裁量权,对他们自身也是一种保护。

同时,对工作人员自身的要求更高了。以前,为防止少数报考人员提供虚假证明材料,要求所有报考人员都要跟着走程序。如今,资格考试报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引入信用管理。

对于工作人员而言,须积极引导报考人员要诚实守信、珍惜自己的信用。“这就要求我们学会运用‘信用管理’来丰富工作手段,坚持对工作事项负责与对工作对象负责相统一,依法办事和依德理事相结合,这对我们自身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是一种考验和挑战。”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说。

守信推断失信惩戒

实实在在的数据更直观地反映出其中的成效。

证明材料进一步精简。6项社会保险经办事项,共通过告知承诺制办理74000多件,减少证明材料7万多份。12项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名事项,共计532余万名考生实行告知承诺制,每名考生减少3份材料,共计减少近1600万份,摞起来厚度超过1.6公里。

群众跑腿次数进一步减少。两个领域的试点,相对于以往最理想化的跑一次即可办成的模式,共减少了540万人次跑腿,节约的时间成本、交通成本十分巨大,节约的社会成本更难以估量。

试点工作还为人社部的证明事项清理带来其他“副产品”。以作为其中重要一环的信用管理为例,在试点工作中信用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人社部聚焦“最先一公里”制度建设,完善人事考试领域诚信档案库,出台《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人名单管理暂行办法》,通过信用制度建设确保试点健康持续推进,采取承诺人“守信推断+失信惩戒”的方法,不让守法诚信者为违法失信者“买单”,实现“让绝大多数守信者方便、让极少数失信者受限”的目的。

再如,部门间信息共享进一步加强。人社部通过试点工作,主动对接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加强部委间信息共享力度,实现与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相关数据的在线核验;各地人社部门积极探索,借助本省网信办、大数据局的信息共享平台基础和支持,加强与本省相关部门的数据共享,推动各部门政务数据共享互校,为智慧政府建设提供支持。

此外,廉政风险防范进一步强化。按照试点要求,人社部进一步梳理事项流程,把自由裁量权标准化、指标化,并固化进系统中,基本杜绝传统模式下经办工作人员暗箱操作和随意裁量,减少廉政风险。

对于参加报考的人员来说,告知承诺制给他们带来了便利,他们也非常珍惜这份信任。“我们绝大多数报考人员是诚实守信的,考试组织机构给我们行了方便,也是对我们的一份尊重和信任,我们有责任守护这份信任,共同营造诚信考试氛围。”一名报考人员说。张维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