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就业扶贫在路上 > 典型经验 >
柞水木耳入选全国十大产业扶贫案例
来源:商洛市人社局 阅读:次 时间:2019.12.18 15:00:51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发展中心联合印发了《2019年产业扶贫案例选编》,发布了全国十大产业扶贫典型案例,我市柞水县的木耳产业作为全省唯一案例入选其中。

脱贫攻坚以来,柞水始终把产业精准扶贫作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结合当地资源禀赋,通过深入调查、多方论证,将木耳确定为全县脱贫攻坚主导产业,制定了“1万亩土地、1亿袋规模、5千吨产量、3亿元产值”的木耳产业“1153”计划,先后成立4家国有公司,招引230多家非公企业,扶持发展303家专业合作社、40家家庭农场,并与全县820多家商户、餐饮企业签订了供销协议,为木耳产业规模经营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充分利用科技部定点帮扶柞水的优势,初步研发出产量高、推广前景好的黑木耳、玉木耳、金木耳等品种,不断加大科技支撑力度。坚持把带贫益贫作为重中之重,创新“借袋还耳、借棚还耳”模式、“党支部+‘三变’改革+集体经济+贫困户”模式和“六型联结、三七分配”机制,构建了紧密多元的利益联结机制,真正将群众吸附到木耳产业链上,探索出一条稳固长效的产业脱贫路子,取得了良好成效。

据了解,《2019年产业扶贫案例选编》是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为进一步交流推广产业扶贫先进经验专门印发的,旨在指导各地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稳定脱贫的长久之计。文中围绕“建设木耳产业带、增强带贫减贫能力、推进精深加工”等8个方面,全面系统地分析介绍了柞水县木耳产业发展的具体做法、取得实效和启示思考,并将其作为“科学、可用、可复制”的产业扶贫好做法供各地学习借鉴。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1300761-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