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社会保障 >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
人民至上 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0.01.19 08:23:12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保障网进一步织密扎牢。2017年,面对民生这道时代考题,我国交出了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再创新高、社保待遇水平稳步提升、经办管理服务更加便捷的答卷。一项项扎实举措带来的历史性变化,让亿万百姓共享发展成果,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就业稳中有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关乎百姓“饭碗”,更关乎生活质量的提高。2017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同比增加37万人,不仅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而且创下历史新高,成为民生账本上的一大亮点。

放在全球背景下,这一成绩更显亮眼。在许多国家面临失业难题的背景下,中国就业“风景这边独好”。难能可贵的是,过去5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每年都超过1300万人,累计新增就业超过65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1%以内。

就业长期稳定的背后,我国经济稳中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撑。近年来,国家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引领,充分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如今,新动能成长速度和支撑作用已超出预期,成为新增就业的最大容器。

催生“小老板”,创造“新饭碗”。2017年,全国新登记企业607.4万户,同比增长9.9%,日均新设企业1.66万户。市场主体大量涌现,特别是企业升级、新经济产生、技术创新步伐加快,为劳动者提供充分就业岗位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国就业总量特别是城镇就业压力仍然较大,每年需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达到1500万人左右。面对巨大的就业压力和繁重的安置任务,各级党委、政府不断丰富完善促进就业创业的内涵,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许多具体化、区域化的政策措施,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去产能职工安置、就业扶贫等方面,发挥了合力作用。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确保了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社保待遇提高

2016年11月17日,在国际社会保障协会第32届全球大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代表中国政府接受“社会保障杰出成就奖”。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获此荣誉的国家,这是国际社会对中国在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上取得成就的认可。

随着全民参保计划的深入实施,截至2017年底,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已超过9亿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3亿人,基本实现了全民医保。与此同时,大病保险覆盖了全部城乡居民参保人员。基本保险+大病保险的政策报销水平已经超过80%,一个世界上覆盖人群最多的社保安全网已然成型。

老有所养是民生获得感的重要内容。2017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十三连调”,给参保退休人员吃了“定心丸”。

提高的不仅仅是养老金。2017年,我国居民医保各级财政人均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新增30元,平均每人每年450元。在保基本的前提下,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各类社保待遇水平也在稳步提高。

“现在看病待遇明显提高了,报销也方便,再也不用像过去那样小病扛、大病拖。”江西省万安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温玉兰因患鼻咽癌住院治疗,共花费医疗费11.14万元,通过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财政自主提高补偿等,报销了10.81万元,自付比例不到3%。

有了“量”,还要兜住“底”。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及流动性加剧,养老金分布不平衡,部分地区收支出现当期缺口的问题凸显。针对这一问题,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改革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与此同时,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开展基金投资运营,启动划拨国有资产充实社保基金,做强做大全国社保战略储备资金……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为我国社会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办理更加便捷

2017年,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参保人员跨省就医“一单式”结算的首位受益者,马跃进在陕西西京医院出院结算时感受到了出乎意料的便捷与温暖:住院花费4.28万元,除基本医保基金报销1.31万元外,大病保险基金又报销了1.16万元。

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工作,承载着群众的深切期盼。人社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上备案的人员已超过210多万人,近9000家医疗机构联网。目前,全国所有省级异地就医结算系统、所有统筹地区均已实现与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的对接,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时无需“垫钱”“跑腿”。

与此同时,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工作也取得积极进展,省级层面基本完成整合制度的规划部署。医保统筹层次和范围的提高,为农民带来更多就医选择。通过整合医保基金、统一定点管理,参保居民能享受到城乡一体化的经办服务,就医更加便捷。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一直是政府部门的努力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深入推进“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推动社保经办业务与“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加快电子社保建设步伐,社保经办服务标准化体系不断健全。

过去一年,基于大数据的就业形势分析日益加强,更为精准的网上就业服务有序开展,社保基层智能监控不断推进,劳动保障智慧监察稳步推行……目前,从中央到省、市、县、乡镇的五级社会保障管理组织体系和服务网络初步形成,社保管理服务经办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加强。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是人民至上的最好诠释。只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新时代的改革发展成果一定能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会更加强烈。(韩秉志)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