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就业扶贫在路上 > 政策文件 >
《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做好“三农”工作的实施意见》解读
来源:陕西日报 阅读:次 时间:2020.01.06 09:08:10

《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做好“三农”工作的实施意见》解读 补短板强基础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实施意见》五大特点


  突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
  《实施意见》聚焦四个优先,即优先考虑“三农”干部配备,注重把优秀干部充实到“三农”战线;优先满足“三农”发展要素配置,改变农村要素单向流出格局;优先保障“三农”资金投入,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长效机制;优先安排农村公共服务,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统一、制度并轨。特别是在优先考虑“三农”干部配备上,紧密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了四个注重,即按照“三项机制”要求,注重把优秀干部充实到“三农”战线,注重把熟悉“三农”工作的干部选任到地方各级党政班子,注重把优秀村干部选拔到乡镇和县级部门任职,注重把有农业职称的干部补充到农业各部门。这些有力举措,集中体现了优先发展的政策导向和思维理念,为深入贯彻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化了制度安排,强化了政策支持。
  突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抓手
  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实施意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放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统筹谋划和推进。在产业振兴上,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了深入实施农业特色产业“3+X”工程;在人才振兴上,提出要选派一批有能力的机关年轻干部到后进村任村党支部书记;在文化振兴上,提出要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深化“厚德陕西”建设;在生态振兴上,提出要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动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在组织振兴上,提出要扎实开展“千村示范、万村达标”活动,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一村一策逐个整顿。《实施意见》围绕五个振兴,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逐项提出阶段性工作举措,推动乡村振兴一年一个新进展,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突出问题导向
  《实施意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安排部署各项工作。比如针对我省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的问题,提出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对深度贫困县在正常投入增幅基础上再提高20%以上,省级部门切块下达的涉农整合资金增幅高于上年10%;针对农村一些地方脏、乱、差现象依然存在的问题,提出要大力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集中力量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针对部分群众饮水安全标准偏低、保证率不高、水质不达标等问题,提出确保2020年前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任务;针对有些地方大操大办、天价彩礼、老无所养等不良风气,提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建立文明、节俭、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等。《实施意见》坚持从问题开始、到解决问题结束,以化解问题、消灭问题去谋划、去部署、去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增强了做好“三农”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突出可操作性
  《实施意见》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都是我省今明两年“三农”工作的重点。文件在安排部署这些工作时,措施硬、任务实、责任明,而且密切联系各地实际、因地制宜提出要求,指向性和目的性都很明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突出陕西特色
  《实施意见》紧密结合我省农业农村发展实际,对脱贫攻坚、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农村改革等方面做了具体安排部署,具有鲜明的陕西特色。比如《实施意见》提出健全完善以企业吸纳、公益性岗位安置、创业带动、有组织劳务输出等为支撑的多元就业扶贫工作格局,确保有劳动力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这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家庭的收入问题,实现了长期脱贫、稳定脱贫。《实施意见》还提出要按照农业绿色生产标准,打造一批绿色有机农产品标准化集成示范基地,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向前端延伸带动农户建设原料基地,向后端延伸建设农产品冷藏冷链体系和服务网络,推进原料生产、加工物流、休闲服务等融合发展,这对补齐我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短板作用明显。再比如《实施意见》提出要扶持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企业在乡村兴办社区工厂、就业基地,增加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岗位,这是安康市各县区近几年的做法,成效很明显,所以《实施意见》进行了强调。这些安排都是借鉴了各地实践经验,特色十分鲜明,值得在全省推广。
  (本版文字稿件由省委农工办 王军 杨新周 于静 何婧娜提供 本报记者 王海涛 吴莎莎整理)


 


数说《实施意见》


  1.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对深度贫困县在正常投入增幅基础上再提高20%以上。
  2.注重发展长效扶贫产业,不断完善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村、贫困户的利益联结和脱贫带动机制,确保有条件的贫困户至少有1个稳定增收产业。
  3.健全完善以企业吸纳、公益性岗位安置、创业带动、有组织劳务输出等为支撑的多元就业扶贫工作格局,确保有劳动力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
  4.紧紧围绕三年行动方案,坚持现行扶贫标准,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已有政策措施,既不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降低标准、影响脱贫质量,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确保2019年56.5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5.围绕贫困地区道路、安全饮水、电力和农村环境整治等,补齐短板弱项,确保29个拟摘帽县的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指标达到退出标准。
  6.2019年全面完成存量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房建设。
  7.到2020年,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95%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长效清洁机制基本建立,村民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
  8.推动数字乡村建设,2019年完成国家电信普遍服务4G试点项目。
  9.2020年底前,完成供水人口在1万人或日供水在1000吨以上的饮用水水源调查评估和保护区划定工作。
  10.增强粮食主产区粮食生产能力建设,确保2019年完成270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实现上图入库。
  11.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全面实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到2020年耕地保有量不少于5414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4595万亩。
  12.到2020年,全省苹果面积达到1200万亩、产值1000亿元,奶山羊存栏300万只、全产业链产值355亿元,设施农业规模360万亩、产值1000亿元。
  13.有序发展31个文化旅游名镇和71个传统村落。到2020年,共创建150个旅游特色名镇和300个旅游示范村,乡村旅游年接待人数达到2.8亿人次,年收入超过300亿元。
  14.2019年底完成80%以上村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15.把文明村镇创建纳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到2020年县级以上文明村镇达到50%以上。
  16.逐步落实村党组织5年任期规定,推动村“两委”换届与县乡换届同步进行。
  17.严格督查考核,梳理列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科学合理设置目标责任考核指标,有效运用督查考核结果,确保2020年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专家解读


  给“三农”工作鼓足干劲
  张首魁 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主任,博士、教授


  《实施意见》对我省农业农村工作进行了扎实、具体、全面的部署。《实施意见》站位高、目标清、措施实,体现出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突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个重大方针。在《实施意见》的一开始就明确把优先理念牢固树立起来,并明确提出在干部配备、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公共服务等方面优先支持“三农”,给农业农村工作夯实了基础、鼓足了勇气。二是贯彻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实施意见》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全方位部署,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三是着力乡村产业兴旺这个重点。从产业基础、特色产业链和创新链、产业集群发展、产业强镇建设、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建设等方面,对乡村产业振兴进行了具体的部署。《实施意见》符合我省实际、注重政策衔接,必将有利于“三农”压舱石作用的发挥。

  补齐农业农村短板
  司晓宏 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


  《实施意见》聚焦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做好“三农”工作,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结合我省发展实际,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腿短板,实现“三农”工作追赶超越,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我省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做好“三农”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实施意见》突出了三个重点:一是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任务进行安排,提出要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高度重视巩固脱贫成果,建立防止返贫的机制,确保攻坚期内,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二是重点围绕“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确保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深化农村改革等,提出明确要求,做出具体部署;三是提出要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落实“四个优先”,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农民主体作用。

  把“三农”压舱石作用发挥好
  王博文 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教授


  《实施意见》围绕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一主题来谋篇布局,从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完善乡村治理机制等八个方面对今明两年我省的“三农”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提出了一系列工程、计划、行动以及深化农村改革的政策措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遵循,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指导性。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各种风险和困难较多,唯有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不折不扣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一总方针落实到“三农”各领域、各环节,高度重视和优先考虑“三农”干部配备,引导和支持土地、人才、资金、技术、科技等各类发展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加大公共财政投入,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统一、制度并轨,把“三农”压舱石的作用发挥好,我们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才更有底气。

  联系实际创新性强
  郑梦熊 陕西省政府参事


  《实施意见》围绕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在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等方面作了全面部署。特别是《实施意见》有很多创新,比如《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中央一号文件没有“管理”二字,我省《实施意见》特意加了这两个字,目的是为了改变农村基础设施只建不管的问题,或者是不检查、不验收导致建设质量差的问题。再比如《实施意见》提出“加快农业科技研发和推广”,在中央文件要求的基础上加了“推广”二字,因为我省农业科技转化率明显低于全国,这是我们的弱项,所以要重点强调。这些创新性的举措,紧密联系我省实际,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1300761-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