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考试信息 > 职业技能鉴定 >
注册咨询工程师考试
阅读:次 时间:2020.05.07 09:54:48

  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是指通过全国统一考试,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执业资格证书》,经注册登记后,在经济建设中从事工程咨询业务的专业技术人员。

  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的英文为:Registered Consulting Engineer

  200112月,人事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下发了《人事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关于印发〈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和〈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执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的通知》(人发〔2001127号),国家开始实施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执业资格制度。考试工作由人事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负责,日常工作由设在中国工程咨询协会的全国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执业资格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承担,具体考务工作委托人事部人事考试中心组织实施。

  考试每年举行一次,考试时间一般安排在4月。原则上只在省会城市设立考点。

 考试科目设置

  考试设5个科目。具体是:
《工程咨询概论》、《宏观经济政策与发展规划》、《工程项目组织与管理》、《项目决策分析与评价》、《现代咨询方法与实务》。其中,《现代咨询方法与实务》为主观题,在答题纸上作答;其余4个科目均为客观题,在答题卡上作答。
  考生应考试时,可携带钢笔或圆珠笔(黑色或蓝色)、2B铅笔、橡皮。
  考试分2个半天进行,各个科目的考试时间均为3个小时。

 考试成绩管理

  考试以3年为一个周期,参加全部科目考试的人员须在连续3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的考试;免试部分科目的人员须在1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应试科目。

 报考条件

  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遵纪守法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报名参加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执业资格考试:

 (一)工程技术类或工程经济类专业大学专科毕业后,从事工程咨询相关业务满8年。
 (二)工程技术类或工程经济类专业大学本科毕业后,从事工程咨询相关业务满6年。
 (三)获工程技术类或工程经济类专业第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后,从事工程咨询相关业务满4年。
 (四)获工程技术类或工程经济类专业硕士学位后,从事工程咨询相关业务满3年。
 (五)获工程技术类或工程经济类专业博士学位后,从事工程咨询相关业务满2年。
 (六)非工程技术类或工程经济类专业上述学历或学位人员,其从事工程咨询相关业务年限相应增加2年。
 (七)人事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规定的其它条件。

  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免试《工程咨询概论》、《宏观经济政策与发展规划》、《工程项目组织与管理》3个科目:

 (一) 符合考试认定范围, 但在考试认定中未获得通过的人员。
 (二) 获国家计委或中国工程咨询协会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项目及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项目的主要完成人。
 (三) 在2002年底前按国家规定取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并从事工程咨询相关业务满8年。
 (四) 通过国家执业资格考试,获得工程技术类执业资格证书,并从事工程咨询相关业务满8年。

 报名时间及方法

  报名时间一般为上一年的12月份(以当地人事考试部门公布的时间为准)。

  报考者由本人提出申请,经所在单位审核同意后,携带有关证明材料到当地人事考试管理机构办理报名手续。党中央、国务院各部门、部队及直属单位的人员,按属地原则报名参加考试。

 注册管理

  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执业资格考试合格者,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事(职改)部门颁发人事部统一印制的、人事部与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用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执业资格证书》。该证书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执业资格证书》者,须按规定到所在省(区、市)注册机构办理登记注册手续,注册有效期为3年,有效期届满需要继续注册的,应当在期满前3个月内重新办理登记注册手续。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1300761-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