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就业扶贫在路上 > 包村扶贫 >
商南扎实做好移民搬迁“后半篇文章”
来源:市人民政府网站 阅读:次 时间:2020.05.12 15:03:02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搬迁群众后续扶持和发展问题,商南县加强平安社区建设,营造安定和谐的生活环境,扎实做好移民搬迁“后半篇文章”。

县上持续抓好平安社区(小区)创建,提升群众安全感。经批准单独设立村(居)民委员会的易地搬迁安置点,按照相关规定,建立综治中心。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村(社区)综治中心,统一设立村(居)民调解委员会或调解室,预防化解安置点各类矛盾纠纷。单独或联合设立村(居)民委员会的易地搬迁安置点和挂靠于邻近村(社区)的安置点,设立警务室或警务站,由所属镇办派出所选派警务人员。实行红袖章志愿者、治安中心户长、网格员等管理形式,开展网格化巡防行动,引导搬迁群众加入联防队伍,建立安置点群防群治格局。

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构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公序良俗。以村(社区)为单位,建立“一约四会一榜”机制,即有一套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和一张“红黑榜”。在安置点党组织主持下,按照相关程序,制定或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严格落实村(居)务公开、民主协商议事等制度,依法完善自治机制。加强安置点群众法制宣传教育,增强群众遵法守法用法观念。注重德治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安置点群众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引导,推进移风易俗和新民风建设。坚持开展道德评议、脱贫之星评选等活动,以乡贤文化为载体,发挥家规家训的育人功能,探索搬迁群众自我教育新形式。

同时,促进搬迁群众融入新生活。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按照有标准、有网络、有内容、有人才的要求,推进公共文化资源向安置点倾斜。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为安置点搬迁群众提供文体活动、心理疏导、医疗卫生、法律咨询等服务,增强安置点搬迁群众公共意识和主人翁意识,不断提升文明程度,强化搬迁群众基本生活技能培训,激发搬迁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1300761-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