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社会保障 > 职工失业保险 >
失业保险政策解答20题
来源:省人社厅 阅读:次 时间:2020.07.03 08:41:45
1、失业保险的定义是什么?


  失业保险制度是我国社会保险的一项基本制度,国家通过立法强制执行,建立失业保险基金,对非因本人愿望中断就业失去工作的劳动者在一定时期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及再就业服务,具有保障生活、促进就业和预防失业的功能。


  2、失业保险的参保范围有哪些?


  《社会保险法》规定:职工应参加失业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按照国家规定共同缴纳失业保险费。


  3、失业保险基数和费率如何确定?


  单位按本单位职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总额为基数,职工工资低于所在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60%的,以所在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60%为缴费基数;高于所在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300%的,以所在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300%为缴费基数。我省从2016年7月1日起失业保险执行阶段性费率,全省费率统一降至1%,其中:用人单位缴费比例为0.7%,个人缴费比例为0.3%,有效期二年。


  4、失业人员失业保险待遇项目包括哪些?


  失业保险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费(含大病医疗)、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补贴、女性生育补助、取暖补贴及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创业就业等补贴。


  5、符合哪些条件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


  失业人员符合下列条件的,从失业保险基金中领取失业保险金:(一)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已经缴纳失业保险费满1年的;(二)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三)已经进行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6、申领失业保险金的程序是什么?


  (1)用人单位及时为失业人员出具终止或解除劳动关系证明,告知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的权利,并将相关资料自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之日起15日内,报所在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备案。


  (2)失业人员在单位出具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合同关系证明之日起60日内,到失业保险关系所在的经办机构办理失业登记和失业保险金申领手续。


  (3)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在接到失业人员申请之日起15日内,审核其待遇。对符合领取条件的,自确认后的次月起发放失业保险金。


  (4)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应由本人按月到银行领取,同时要向经办机构如实说明求职和接受职业指导和职业培训情况。


  7、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如何计算?


  (1)累计缴费时间满1年不满2年的,领取3个月失业保险金;(2)缴费满2年不满3年的,领取6个月;(3)缴费满3年不满4年的,领取9个月;(4)缴费满4年不满5年的,领取12个月;(5)缴费满5年不满10年的,领取18个月;(6)缴费满10年以上的,领取24个月。


  8、哪些情况下可以停止享受失业保险待遇?


  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停止领取失业保险金,并同时停止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


  (一)重新就业的;(二)应征服兵役的;(三)移居境外的;(四)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五)无正当理由,拒不接受当地人民政府指定的部门或者机构介绍的适当工作或者提供的培训的。


  9、失业人员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和取暖费如何规定?


  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待遇,应当缴纳的基本保险费和大病医疗费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支付,个人不缴费。对取暖期内当月正在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的失业人员,按照每人每月225元的标准发放失业保险补贴,按月随失业保险金发放。


  10、我省失业保险金标准是多少?


  我省失业保险金标准按照全省最低工资的75%确定,并随最低工资标准调整而提高。其中:一类区1260元,二类区1185元,三类区 1110元,四类区1035元。


  11、失业人员再次就业后享受失业保险金期限如何计算?


  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重新就业后,再次失业的,缴费时间重新计算,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与前次失业应领取而尚未领取的失业保险金的期限合并计算,最长不超过二十四个月。


  12、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应符合哪些条件?


  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缴纳失业保险费(指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或按规定补缴历史欠费);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低于统筹地区城镇登记失业率。


  13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标准是多少?


  依法参保且足额缴费的企业按照不超过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给予稳岗补贴。去产能的钢铁煤炭企业稳岗补贴按照不超过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80%给予稳岗补贴。


  14失业保险稳岗补贴主要用于哪些支出?


  稳岗补贴主要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相关项目支出。


  15、企业应如何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补贴?


  符合享受条件的企业直接向统筹地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提出补贴申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同财政部门依法对其参保缴费、裁员情况进行审核,确定补贴企业名单、补贴项目及数额,并公开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稳岗补贴采取年度一次性申请,同一年内企业只能申请享受一次。


  16失业保险职业技能提升补贴对象有哪些?


  全省境内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取得国家颁发的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企业在职职工。


  17享受失业保险职业技能提升补贴应同时具备哪些条件?


  (一)依法参加失业保险且申请期间正常缴费,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36个月(含36个月)以上的。


  (二)自2017年1月1日起在国家规定的职业(工种)目录中取得初级(五级)、中级(四级)、高级(三级)职业资格证书(不含技师、高级技师等级)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


  18失业保险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的标准是多少?


  职业资格证书:初级(五级)1000元、中级(四级)1500元、高级(三级)2000元。


  19、如何申领失业保险职业技能提升补贴?


  自2017年1月1日起符合享受技能提升补贴条件的职工,应在等级证书核发之日起12个月内,携带居民身份证、职业资格证或职业技能等级证、社会保障卡到本人失业保险参保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填写技能提升补贴申请表,经审核后由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直接将技能提升补贴发放至申请人社保卡。有条件的市(区)可运用电子政务手段开通技能提升补贴网络平台经办业务。


  20、跨统筹地区迁转的职工如何申请技能提升补贴?


  跨统筹地区迁转的职工申请技能提升补贴,应持原参保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开具的未享受补贴有效证明,到转入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技能提升补贴。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1300761-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