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资讯 >
柞水织牢“五张网”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市人民政府网 时间:2020.07.07 10:42:14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柞水县紧盯目标任务,突出重点、精准施策,通过织牢“五张网”,确保脱贫攻坚高质量圆满收官。

织牢产业发展网。围绕“一主两优”“一村一品一主体”扶贫产业发展布局,将保险机制引入贫困户产业发展,新建木耳吊袋大棚500个,完成木耳种植4500万袋,发展“借袋还耳、借棚还耳”种植农户1100多户,发展订单中药材基地3万亩,实施“菜篮子”等短平快项目21个,引导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发展畜禽养殖,生猪存栏3.97万头,土鸡存栏15万只,新培育发展家庭农场两个,新增入库项目38个,涉及扶贫产业投保参保实现全覆盖,惠及11345户39413人。

织密就业增收网。推出稳企稳岗就业15条措施和产业发展50条奖励扶持政策,精心实施就业帮扶工程,搭建对接平台,强化技能培训,加大奖补力度,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至少一人实现就业增收。截至目前,柞水县共开展线上求职招聘活动47场次,发布岗位信息4万多条,向县外输出贫困劳动力8318人,“点对点”输送农民工1212人,新增扶贫公益岗位585个,安置贫困劳动力2199人,23个就业扶贫基地、社区工厂全部复工,带动就业620人,奖励扶持吸纳贫困户就业企业,兑付各类就业扶贫补贴7661人639.84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2万元,全县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112人,较2019年增长29.7%。

织全特困兜底网。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逐人进行全面摸排,对尚未纳入兜底保障的未脱贫人口特别是无法依靠产业扶贫和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户精准识别、精准认定,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目前,累计为农村低保2845户6725人发放低保金8021万元,发放临时救助1.21万户3669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5089人2125万元,全县符合标准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员参保,年满60周岁建档立卡贫困户均按月足额发放待遇,基本养老兜底保障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同时,水、电、视、讯等基础设施全部建设达标,为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全方位保障。

织好收益联结网。县上出台《关于奖励村干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细则》,推行“集体经济+贫困户”模式,与9个镇办、79个村13644户贫困户均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以及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发展集体经济,以“保底收益+按股分红”“保底收益+超产分成”“保底价+市场价上浮”等分配方式,实现互利共赢。完善村级集体经济财务“记账代理”制度,落实省级扶持集体经济组织项目25个,巩固扩大其他集体经济扶贫产业项目54个,落实中央扶持资金1250万元。织细返贫监测网。出台“分级管理、三色预警”监测预警机制,建立县、镇、村三级致贫返贫因素监测网,对重大自然灾害户、家庭重大变故户、家庭突发重病户、独居老人户、重度残疾户、创业失败户等具有返贫风险的六类人群开展定期走访、随机走访、专题拜访、及时回访,全方位常态化监测,逐一建台账、列清单,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目前,已监测预警126户,制定帮扶措施580多条,返贫致贫风险全部解除。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