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就业扶贫在路上 > 工作动态 >
柞水织牢脱贫攻坚社会保障兜底网
来源:市人民政府网站 阅读:次 时间:2020.08.04 16:08:04

近年来,柞水县坚持以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为重点,全力推进社会保障兜底扶贫惠民政策落地见效,有力助推全县脱贫摘帽。

一是全面抓实农村低保。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要求,进一步加强农村低保制度与脱贫攻坚政策的有效衔接,扎实开展提升农村低保覆盖率专项行动,不断提高低保保障比率。严格落实低保“刚性支出扣减”“重病重残单人保”“分类施保”“减退帮扶”等政策,做到保障对象精准、政策落实到位。

二是全面抓好特困供养。坚持“应救尽救、应养尽养”,将符合条件的特困人员及时纳入救助供养范围,对特困人员生活自理能力进行认定,逐人签订监护照料协议书,发放照料护理费,实现了特困人员“日常生活有人照料、生病就医有人陪护”。加大敬老院设施改造力度,实现所有散居特困人员安全住房、用水用电全部达标。

三是全面抓牢临时救助。按照“分级审批”“先行救助”和“一事一议”等要求,建立了镇办临时救助储备金制度,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防返贫功能。足额发放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有效激发了残疾人创业致富动力。对32名社会散居孤儿、9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按照标准发放基本生活费,为520名农村留守儿童落实监护责任人。

四是全面实现兜底清零。制定印发了《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排查和政策落实工作方案》《兜底保障“三排查三清零”实施方案》,紧盯未脱贫人口、脱贫监测人口、边缘人口“三类人群”,逐户、逐人开展排查,确保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实现了民政兜底脱贫任务“清零”目标。

(柞水县政府办 侯彦亮 供稿)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1300761-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