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劳动维权 > 劳动监察 >
柞水四项举措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支付
来源: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20.08.17 10:31:20
今年以来,柞水县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管部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长效机制,保障农民工能够按时领取工资。

抓组织领导,层层夯实责任。成立了以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的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和整改工作专班,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统筹推进根治欠薪各项工作,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稳步推进。印发《柞水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暂行管理办法》《关于严厉打击恶意欠薪和恶意讨薪违法行为的通告》,完善了《柞水县处置劳动保障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将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纳入财政预算,筹集1000万元资金,解决政府投资建设工程欠薪应急垫付,为根治欠薪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抓源头防范,把牢准入关口。严格源头管理,全面落实项目招投标及施工前置审查制度,对资金筹集、保证金缴纳不到位的建设项目,坚决不予办理开工许可。对因把关不严引发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按照“谁放线谁负责,谁许可谁负责”的原则,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倒逼相关部门主动履职、从严管理。

抓问题整改,提升工作实效。定期对工程建设领域和使用农民工较多的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进行抽查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面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的通知》,对落实有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进行通报,发出责令改正决定书。征收4个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10多万元。出台《工程款支付担保管理办法》,有力约束建设单位履约行为。

抓联合执法,遏制欠薪行为。组织县人社、公安、司法、住建、市监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累计检查用人单位17家,涉及农民工150多人,规范签订劳动合同58份,协调处理举报投诉24起,为92名农民工讨回工资113.5万元。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黑名单”制度,将欠薪情况纳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促进信息共享,实施联合惩戒。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