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
就业扶贫促增收决战脱贫有底气——全国人社系统全力做好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时间:2020.08.17 10:39:48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长期坚持还可以有效解决贫困代际传递问题。”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带来的冲击,全国人社系统迅速行动,汇聚就业扶贫合力,挖掘就业岗位,拓宽就业渠道,开展精细服务,巩固脱贫成效,让贫困劳动力端稳端牢“饭碗”,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政策倾斜聚焦就业脱贫

3月19日清晨,来自云南大理州巍山、南涧等7个县的155名贫困劳动力,通过“点对点”保障方式,乘坐大理州人社局开通的“大理号”福州务工包机直达机场。

来自巍山县的毕志刘感慨地说:“感谢政府为我们提供这么周到的服务,让我们能安心外出务工!希望这次去福州能多学些技能,多赚些钱,让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

外出务工已成为贫困家庭脱贫的重要方式。2019年有2729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外务工,务工收入占家庭收入的三分之二以上。

今年以来,人社部将“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所在地区以及挂牌督战的52个贫困县作为工作重点,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及时为贫困劳动力提供“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

2月21日,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提出鼓励重点企业优先招录、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实施“点对点”集中运送到岗等一系列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的政策举措。

这样的举措,不仅畅通了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之路,也稳住了贫困家庭脱贫的信心。

3月31日,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召开大力推进就业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部署做好就业扶贫工作。

5月9日,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就业扶贫的重要指示精神,对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重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这为全国人社系统全力做好就业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

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新挑战,全国人社系统积极推进东西部劳务协作,为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搭建起一座暖心桥。

2月21日至3月7日,福州市政府协调铁路部门连开四趟甘肃定西到福州高铁专列,接送定西 3219名务工人员赴福州市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745人。疫情发生后,福州、定西两地人社部门,针对岗位要求和定西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意愿和能力,筛选出1.2万个岗位,组织1000多名贫困劳动者报名务工就业。

劳务协作见真情,六省携手助脱贫--按照人社部和国务院扶贫办实施“6+1”劳务协作行动部署安排,湖北省分别和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6省市制定实施方案,开展劳务对接,签订帮扶协议,积极组织定向劳务输出。

千里山海情,共筑小康梦。2020年,全国人社系统携手并肩,迎难而上,深厚情谊跨越千里,共同谱写劳务协作扶贫的新赞歌。

精准施策撬动“脱贫支点”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人社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务院扶贫办印发通知,于5月上旬至6月底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帮扶专项行动,聚焦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搬迁群众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搬迁群众,集中力量加大就业帮扶,促进搬迁群众就业创业。

7月5日,在云南楚雄州思源小区的扶贫车间,伴随着“嗡嗡嗡”的绕线声,工人们熟练操作着各类电子组装设备。今年29岁的沈晓燕是扶贫车间的第一批员工。

“我们一家人易地扶贫搬迁过来后,刚开始还担心工作不好找,没想到扶贫车间就在家门口。现在我每个月有两三千元的收入,稳定有保障,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真的非常开心。”沈晓燕道出了众多易地扶贫搬迁人员的心声。

住上好房子,谋上好工作,过上好日子,这是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最朴素的愿望。截至目前,楚雄州共建有易地扶贫搬迁城镇安置点43个,通过全州人社系统就业帮扶政策的落实,共帮助易地扶贫搬迁城镇安置点的11203人实现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7304人。

出去打工,顾不上家;照看老幼,挣不到钱。长久以来,贫困劳动力心中总有摆不平的“两本账”,而就业扶贫车间大大缓解了这一难题。

广西桂牛奶水牛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是玉林市博白县的一个就业扶贫车间。该车间不仅吸纳多名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还通过探索“基地+就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等模式,带动50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我们将就业扶贫车间建在田间地头,一大批特色产业+就业扶贫车间在镇、村建设,让农村贫困劳动力一出家门便进厂门,极大方便了他们就地就业增收。”玉林市人社局局长程华安说,截至目前,玉林市累计认定就业扶贫车间475家,共吸纳3.5万名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314人。

为更好帮扶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启动实施“数字平台经济促就业助脱贫行动”。行动从5月下旬开始,将持续到9月底。

近年来,数字经济新业态快速发展,创造了大量灵活就业、居家就业、自主创业机会,已成为劳动者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各级人社部门、扶贫部门将持续加强与各类数字平台经济企业的合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为贫困劳动力提供更多就业创业机会。

创新服务探索“持续路径”

2020年,全国人社系统加大兜底安置力度,千方百计解决贫困劳动力的后顾之忧。

“有了工作就是好!我在村里当保洁员,不但能照顾家里,每个月还能拿到近2000元的工资,现在一家人都感觉很踏实。”青海省门源县大沟口村贫困人员赵宗海说。

据大沟口村驻村第一书记马英轩介绍,该村通过开发保洁、生态管护、道路维护等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因各种原因不能远离家庭的贫困人员,让他们在村里就能实现就业。

近两年,青海省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9.3万人,组织贫困劳动力培训1.5万人,就业脱贫成效逐步显现。

面对疫情新挑战,全国人社系统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用情、用心、用力为贫困劳动力提供精准服务。

来自贵州省紫云县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吴起新谈起在青岛就业的经历,感触很深。

“每月除了工资,还能领到安顺和青岛两地政府给的补贴,月平均收入达到了6000元,而且一年两次往返交通费也可以据实报销,很贴心。”吴起新说,青岛市人社部门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每月发放的800元就业补贴是通过大数据比对,采用“政策找人”方式,发放到社保卡上的,不需要自己申请或提交任何材料,真正将便民服务落到了实处。

今年5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做好残疾人工作的决策部署,人社部、中国残联印发通知,于全国助残日活动期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贫困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

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通过首家残疾人工疗车间--金冠童车工疗车间,吸纳11名残疾员工就业;海曙区欧尚超市主动录用30多名聋哑、轻度肢残等残疾人就业,并通过系统培训指导,有效提升了他们的工作能力。

就业是民生之本,亦是脱贫之根。开拓就业空间,挖掘就业岗位,让贫困群众拥有工作,这是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的需要。

2020年,广西柳州市打造微车间、微田园、微市场“三微平台”,通过给予就业奖补和建设补贴等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和个人在贫困乡镇建设并积极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安徽阜阳市通过开展“送您上岗”活动,根据就业需求情况建立帮扶台账,制定帮扶计划,完成就业推荐上岗,确保贫困劳动力不挑不拣全员上岗就业,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王宝杰 闫光明 向陶云 张在祥 钟广鸣)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