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资讯 >
商州扶持搬迁群众就业
来源:商洛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20.09.30 14:53:52

清晨,在商州区杨峪河镇下赵塬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罗凤起床快速将两个孩子安顿好,就像往常一样准时赶到楼下的社区工厂,穿戴工作服帽、洗手、消毒,到配料中心领了5斤面团和馅料,走到自己的工位,开始做核桃饼。罗凤所在的商州盛秦扶贫社区工厂是区人社局和杨峪河镇为了解决易地搬迁贫困劳动力就业引进的企业,为安置点30名留守妇女提供了工作岗位,生产加工“核芝酥”系列核桃产品,让她们在家门口成了上班族,预计每人每年可收入1.5万元左右。

今年以来,商州区人社局围绕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逐步奔小康,成立“三建三带”工作领导小组,落实“把扶贫车间建在易地扶贫搬迁点上带动就地就业”的工作任务,确定工作人员,细化工作措施,促就业、促脱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商州区人社局组织由5名科级领导带队,深入300户800人以上易地扶贫搬迁点对就业状况及社区工厂建设进行调研,召开“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就业帮扶工作组会议”,对搬迁点社区工厂、扶贫基地规划进行讨论,各成员单位针对本部门易地扶贫搬迁扶持政策进行解读,逐点对社区工厂、扶贫基地用房、设施建设、扶持政策进行研判,按照搬迁点规模和贫困劳动力就业状况,制定商州区易地扶贫搬迁点社区工厂配套建设规划。先后引进南京康利华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深圳富卓电子有限公司、商洛鑫康融通电子技术有限公司、陕西供销兴茂公司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在易地扶贫搬迁点兴建社区工厂。目前全区300户800人以上12个易地扶贫搬迁点已建成就业扶贫基地5家,社区工厂18家,带动搬迁群众1895人,其中429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实现了800至3000人的易地扶贫搬迁点至少建设1个社区工厂的目标,有5家就业扶贫基地和社区工厂建立了党支部。

针对易地扶贫搬迁点保安保洁及设施维护人员匮乏的问题,开发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公益性岗位338个,调整已搬迁公益性岗位人员到现居住地就近就业。在36个搬迁点设立就业社保服务工作站,配备1至2名工作人员。通过开展就业、培训意愿摸底,组织搬迁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5073人,技能培训30期149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790人。在大荆、腰市、杨斜、杨峪河等8个大型易地扶贫搬迁点建成镇级标准化创业中心,开展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创业贷款和创业补贴代办服务。(商州区人社局 刘金强 林高宏)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