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劳动维权 > 调解仲裁 >
抗疫争先锋 基层党旗红
来源:丹凤县人社局 时间:2020.10.30 17:17:33

抗疫争先锋  基层党旗红

——陕西省丹凤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抗疫在行动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陷入恐慌,然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20202月丹凤县商镇也爆发新冠疫情,在此紧要时期,为响应国家抗疫的号召,丹凤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彭富荣带领仲裁院党小组一帮人积极参加抗疫一线防控服务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以身作则在疫区商镇桃园村坚守半月有余,直至我县疫情得到控制,彰显了党员的先锋本色。一线工作结束后他并未休息,而是与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其他干部职工一起加入到本单位防控工作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发布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通知后,彭院长同仲裁院党小组第一时间梳理春节后一个月内立案、开庭情况,涉及劳动者4名、用人单位4家,向当事人拨打电话8余通,发出微信2件。对于防控期无法赴现场参与庭审的经院长确认,暂缓处理,延期审理,及时调整开庭,并在影响因素消除后,及时审结案件,将相关情况的记录材料纳入案卷保存。经过一系列及时有效的处理,目前,疫情防控期间因顺延审理的劳动案件已全部结案。当事人无一例提出异议,对上述阻隔感染风险的做法也表示理解和肯定。

由于疫情影响,停工停产,劳动争议案件呈现“井喷”态势,丹凤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接到的案件量剧增。疫情突发,时间紧,任务重,本着“不等不靠,积极抗疫”思想。院长及时组织仲裁院党小组学习新冠疫情防控期间部省下发的文件及精神,创新仲裁办案方式,制定以下新举措应对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

一是积极探索多元化的办公模式,以不见面化解劳动人事争议的方式。让当事人可以通过拨打电话,便可获得足不出户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以电子邮寄送达的方式,减少接触。对疫情期间需要递交答辩书、证据的当事人,改用电子送达或者邮寄方式办理。伸裁院也将优先以邮寄送达的方式送达仲裁文书,以微信对话方式代替签收。引导劳动关系矛盾当事人尽量通过电话调解、在线视频调解等非接触即时沟通方式,异地化解劳动关系纠纷,尽量减少当事人往返和聚集次数。

二是不断完善和健全“绿色通道”办案机制,根据文件精神,丹凤县仲裁院党小组将涉及贫困劳动者的劳动争议案件纳入“绿色通道”的适用范围,在法定程序限度内,优化环节,优先立案。并通过调解的办法及时高效帮助贫困劳动者获得合法利益,避免进入仲裁和司法程序,大大减轻贫困劳动者的负担和诉累。如果调解失败,这一类案件将优先开庭,及时裁决。在实际办案过程中提升仲裁办案质效,涉及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案件,严格依照“护薪”行动工作方案,依法快速、高效处理农民工工资争议,大力畅通农民工工资争议处理“绿色通道”。证据充足的案件,要求当天立案,整个案件按照“快立、快审、快结”三快高效办理。201912月王建劳诉陕西十三坊食品有限公司案中,申请人王建劳为贫困户,工作期间被机器绞伤右手,治疗后由商洛市劳动鉴定委员会评定为因工致残六级。这让他原本就贫困的生活雪上加霜。王建劳就一系列赔偿问题向丹凤县仲裁院提出申请,丹凤县仲裁院在接到申请之后,快速立案、审理、结案,最终裁定被申请人陕西十三坊食品有限公司向申请人王建劳赔偿135207.82元。

三是积极推广使用“互联网+调解” 服务平台。并成立了丹凤县“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广使用工作的推进落实,摸清本辖区基层调解组织底数,指定专人作为丹凤县“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的信息管理员,积极指导各基层调解组织熟悉平台板块业务,完善平台相关信息的输入工作,确保平台能够按时准确运转。依据《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操作手册》,组织学习培训,规范调解工作程序,提高调解服务平台管理员,调解组织调解员的操作使用能力。目前,全县12个乡(镇)、社区接入全国劳动人事争议在线调解管理平台,完成了调解组织管理员、调解员的信息录入,帐号、密码的设置和帐号权限的分配及管理工作,并成功运用“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完成一起线上调解。既保证了疫情期间的安全问题,又保证了各项工作照常进行。

四是形成“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劳动者本身属于社会弱势群体,在维权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仲裁机构在工作职责范围内也不可能解决贫困劳动者的所有问题。因此,在人社系统内部,劳动仲裁部门将与劳动监察、社会保险等部门形成合力,运用各自工作手段,共同发力为贫困劳动者解决困难。有效化解争议,探索建立“一站式”接待、信息共享、联动处置等协作机制,加强裁审衔接工作,合力化解矛盾纠纷。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这些措施的贯彻落实下,丹凤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党小组的工作成效明显,2020年上半年丹凤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共接待来访人员达210余人。接到仲裁申请31起,立案受理29起,不予受理2起。其中调解结案18起,裁决结案11起。结案率达100%,为劳动者讨回劳动报酬、社会保险、赔偿金等37.8万元。在全市各仲裁院筛选出的24起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现场评查中,我县选送的三件案件均为优秀案件,其中《王建华诉丹凤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案件在全市综合排名第二,县区排名第一。

疫情尚未结束,防控工作刻不容缓,秉承着“新冠疫情给我们的工作带来很多困难,但是我们的工作质量不能打折,扶贫工作更是不能懈怠。这个信念,在疫情防控期间丹凤县仲裁院院长彭富荣带领党小组迎难而上,自我施压,紧紧围绕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中心工作,以维护和谐劳动关系为目标,积极稳妥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有力地维护了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劳动关系提供保障,推动仲裁工作的开展,用行动为抗击疫情献力量。

注:邮编   726200 

作者姓名   彭富荣  董青青

单位全称   丹凤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单位地址   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北新街人力资源市场4

联系方式    3378756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