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社保卡 > 应用指南 >
【人社服务】身边新变化 一张社保卡 服务大民生——使用社保卡有疑难 省人社厅教你如何解决
来源:省人社厅网站 阅读:次 时间:2020.12.02 08:45:42

随着社保卡功能越来越齐全,人们越来越重视社保卡的使用。省人社厅围绕群众关心及常见问题,整理了社保卡常用问题23问,以飨读者。

社会保障卡简介

一、问:什么是社会保障卡?

答:社会保障卡,简称社保卡,广泛应用于就业服务、劳动管理、工资收入管理、职业资格、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等各个领域,并在政府公共服务管理领域进行“一卡通”扩展应用。

二、问:社保卡有什么用途?

答:1、作为身份凭证,通过出示或刷卡方式办理人社领域相关业务;

2、用于看病、购药,社保卡也是跨省异地就医唯一用卡;

3、用于领取养老金、失业金、就业创业补贴等;

4、具有银行卡的功能,可办理转账汇款、存取现金、刷卡消费等金融业务,等同于一张银行借记卡。

社会保障卡申领

三、问:社会保障卡如何申领?

答:可在当地社保卡服务机构或者通过“秦云就业”微信小程序、“陕西12333”微信公众号、陕西人社政务服务网等渠道申请社保卡。

也可通过各市开通的渠道申领。初次申领免费。

37b4ad6b12081b537f0b63180f4ee324.jpg

四、问:如何查询我的社保卡制卡进度?

答:微信搜索“秦云就业”小程序、关注“陕西12333”微信公众号、下载陕西人社App、登录陕西人社政务服务网、拨打12333咨询服务电话查询制卡进度或在当地社保卡服务网点查询。部分市也开通了社保卡服务网站(公众号、App)(如:西安市参保人员可登录西安市人社局官网)提供查询服务。

ddc7455bbd007833abf3ade3c48f81cc.jpg

五、问:查询得知我的社保卡已经进入发卡阶段,如何领取?

答:社保卡制卡进度到达“省厅已下发”及之后的状态,即表示已进入发卡阶段,持卡人应按照各市发卡流程领取(如:西安市领卡需在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西安人社12333”公众号或“西安人社通”App办理预约领取)。

已经在原参保地制卡的,按照“一人一卡,全省通用”的原则,在新参保地不需要重新制卡,回制卡地领取或委托代理人领取,在新参保地使用即可(西安市职工医保需办理绑定)。

六、问:没有参保可以申领社保卡吗?

答:未参保也可以申领社保卡,用于身份凭证、领取就业补贴等方面,将来还可持社保卡办理参保等相关业务。

七、问:社保卡尚未领到或补办过程中急需使用该怎么办?

答:1、省内用卡可前往社保卡服务网点制作社保卡临时卡(西安市职工医保可用原医保卡)。临时卡只具有社保功能,有效期三个月。2、跨省用卡可在当地人社部门社保卡服务网点申请零星制卡,最快当天可领卡。

027ffe85ec561b87259ef4f6c642fa93.jpg

八、问:社保卡怎么激活?

答:社保卡有两个密码,分别为社保密码和银行密码,均须激活后方可使用。

1、社保功能激活:通过各地市社保卡服务网点、定点医院药店或“秦云就业”微信小程序、“陕西12333”微信公众号、陕西人社政务服务网等将初始密码(初始密码为“666666”)修改后方可使用。

2、金融功能激活:个人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在社保卡发卡银行网点激活金融功能。

社会保障卡业务

九、问:社保卡如何挂失补办?

答:社保卡挂失分为口头挂失和正式挂失。

口头挂失必须对社保功能与金融功能分别挂失。通过12333服务电话、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等可口头挂失社保功能,通过银行服务电话可口头挂失金融功能。

确认社保卡丢失后,在社保卡发卡银行服务网点办理社保卡的正式挂失,原卡作废,同时办理补卡。

补换卡办理网点可通过“秦云就业”微信小程序、“陕西12333”微信公众号、陕西人社政务服务网等渠道查询。

十、问:社保卡补(换)卡收费吗?收费标准是多少?

答:因被盗、丢失、损毁等原因补换社会保障卡的,由各社会保障卡对应的发卡银行按全省统一标准收取补换卡工本费20元。

十一、问:社保卡忘记密码如何重置?

答:社保卡密码可通过如下途径重置:

1、通过“秦云就业”微信小程序、“陕西12333”微信公众号、陕西人社政务服务网或各市社保卡线上渠道进行密码重置。

2、携带本人有效证件或代理人携带双方有效证件到社保卡服务网点办理密码重置等业务。

金融功能的密码重置按照发卡银行的相关规定办理。

十二、问:在省内参保转移后社保卡能否在新参保地使用?

答:可以使用,社会保障卡全省统一技术标准,省内参保转移不需要换发,按照新参保地的规定直接用卡即可(西安市职工医保需办理绑定)。新参保地没有发卡银行网点的,不影响社保功能正常使用,金融功能使用不便的可根据个人意愿重新申领,具体在新参保地社保卡服务网点咨询办理。

十三、问:社保卡制卡时没有照片,现在想添加照片怎么办?

答:本人可持社保卡、电子照片前往人社部门社保卡服务网点办理添加照片,再前往合作银行服务网点进行挂失补办,新制作出的社保卡即带有照片。电子照片的规格参照二代身份证照片要求(大小为30—100K,像素要求358*441,白底)。

十四、问:社保卡已领到,可以看病买药,为什么还收不到养老金?

答:目前,部分参保人已经开始使用社保卡领取养老待遇了,全省也正在切换,请密切关注相关养老经办部门的通知,及时切换为社保卡领取。

社会保障卡金融功能

十五、问:为什么社保卡要开通金融功能?

答:为了方便群众,养老金、失业金,报销医疗工伤生育医药费等各项人社待遇将直接发至社保卡,持卡人开通金融功能后可直接到银行领取待遇。同时,也方便个人办理自助缴费业务。

十六、问:使用具有金融功能的社保卡有什么金融优惠措施?

答:免收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免收持卡人金融账户同行异地存取款手续费和每月前2笔且每笔不超过2500元(含2500元)的跨行(同城、异地)ATM取款手续费。具体金融优惠参照各银行优惠措施。

电子社保卡简介

十七、问:什么是电子社保卡?

答: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的线上形态,是持卡人线上享受人社服务及其他民生服务的电子凭证和结算工具。电子社保卡全国统一标准、统一签发、统一管理、统一验证,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同、功能相通。

十八、问:电子社保卡有什么作用?

答:1、线上身份认证:作为电子办事凭证,支持线上待遇资格认证、快速登录服务(网站、手机App、自助一体机);2、电子证照:适用于需要用电子证件替代纸质证件的场景;3、移动支付: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在定点药店购药,进行医保支付;进行金融支付,如参保缴费、人社考试缴费、培训缴费等。

十九、问:电子社保卡领取失败怎么办?

答:首先请检查实体卡:1、请确认是否已经领取实体社保卡;2、如已领取,请确认社保卡是否能正常使用。

其他原因请咨询当地社保卡服务网点或12333咨询电话。

二十、问:实体卡挂失补换、注销后,电子社保卡能否继续使用?

答:实体卡不可用,电子社保卡也不可用。实体社保卡无效或者不可用的情况:已挂失补换、已注销。

实体社保卡办理了补换卡,需将原实体社保卡对应的电子社保卡解除关联后,重新申领电子社保卡。

二十一、问:电子社保卡是否可以在多个授权App上使用?

答:电子社保卡可分别在授权的多个渠道App申领和使用。在单一渠道App解除关联后,不影响其他渠道上电子社保卡使用。

电子社保卡密码只有一个,各渠道App共用。

全省渠道:“秦云就业”微信小程序、“陕西12333”微信公众号、“陕西人社”App、“陕政通”App、合作银行App、微信等。

二十二、问:电子社保卡和实体社保卡的密码一致吗?

答:两者密码无关,安全起见,应尽量避免相同。

二十三、问:电子社保卡的密码如何修改或重置?

答:在授权App打开电子社保卡密码修改(重置)窗口即可。密码修改或者重置后,新密码在所有渠道App上同时生效。

便利老年人

对于不会使用电脑和手机的老年人,在“秦云就业”小程序、“陕西12333”微信公众号、陕西人社政务服务网上开通了“我要找卡”功能,子女、亲戚、同事、邻居等都可以帮助老人查询社保卡的办理情况,方便老人领卡用卡。

同时,社保卡社保功能的激活、修改密码、挂失解挂等业务可选择线上办理或代办;金融功能的激活等业务,高龄、重病、伤残等行动不便的特殊人员可申请发卡银行上门服务。

西安市社保卡应急处理

正在制卡中又急需异地用卡的 请电话咨询029-82282995

提醒全省广大群众,在社保卡发用过程中,如遇疑难问题,请拨打12333或联系当地社保卡服务机构。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1300761-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