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资讯 >
柞水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成效显著
来源:商洛新闻网 时间:2020.12.08 08:51:16

今年以来,柞水县围绕“提升易地扶贫搬迁水平、筑牢群众持续稳定脱贫根基”目标,在稳收入、优服务、强管理等方面精准发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创新发展机制,增强产业带动能力。创新推行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合作社+”“企业+”等后续扶持长效机制,鼓励易地扶贫搬迁户参加迁入地合作社、企业,通过产业带动实现户均增收5000余元。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大力推广“电商+扶贫”模式,移民搬迁安置小区建成各类电商网点20余个,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了搬迁群众收入。

二是坚持就业扶持,助力搬迁群众增收。精准制定易地搬迁群众就业帮扶措施,建成扶贫产业园7个、社区工厂5个、扶贫车间(作坊)6个,带动贫困群众1000余人就业增收。新开发移民搬迁安置点公益性岗位259个,开展技术技能培训6期500余人次,组织招聘活动61场次,推介岗位2300个,实现有劳动能力的易地扶贫搬迁家庭至少一人就业目标。

三是加强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按照搬迁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原则,加快亿昇小区安置点配套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补短板项目建设,新增小学学位2160个、初中学位900个。全县21个易地搬迁点医疗服务全面落实,2908户11261人卫生健康管理服务移交到位,慢病签约服务率达100%,基础配套设施全面到位,群众居住环境不断改善。

四是强化社区治理,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按照社会保障权益和政策补贴不变原则,完成了农村承包地确权对接颁证,安置房产权登记工作有序推进,旧宅基地腾退率达100%。全县21个移民安置点实现村民自治,新成立的嘉安社区和7个村(社区)组织机构和人员均配备到位,13个安置点就近纳入村(社区)管理,搬迁群众融入感和归属感不断增强。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