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新闻中心 > 人社动态 >
商州区劳动监察部门帮助讨薪获群众点赞
时间:2021.03.01 09:21:55

农民工工资是保命钱,活命钱,养命钱,是提升农民工群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物质基础,作为劳动监察部门,必须保证他们的辛劳及时获得足额的报酬。近一年来,商洛市商州区劳动监察大队累计为1216名农民工讨回工资1468万元,为保障农民工利益,做出了切实的工作和努力。

快速处理 一日奔波数百里

01.jpg

2020年11月18日上午,商洛市商州区劳动监察大队接待大厅走进一群衣衫褴褛躬背佝偻的农民工,一行12人年龄都在60岁左右,每个人身上还背着铺盖卷,工作人员忙让他们放下铺盖坐进会议室,端茶倒水后了解情况。原来,杨建科等12人是山阳县高坝人,经人介绍在蓝田一工地做护坡档墙工程,但10多人的工资7.94万元一直没有兑付,希望得到帮助。

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了工地所属项目、所处区域,根据提供的项目负责人电话,劳动监察大队立即联系询问相关情况,并讲述相关政策,告知不管存在怎样的纠纷,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724号)总包企业对农民工工资支付要负清偿责任,要求兑付立即支付民工工资。项目负责人称会向公司汇报,但直到当晚一直没有回复,劳动监察大队队长周杰第二天一早,便带着3个民工代表去西安蓝田的项目部督促兑付工资。

02.jpg

19日早9点,当周杰带着民工到达项目部,敲响还在熟睡的负责人房门时,负责人感到很意外,但也被感动了,最终答应先行支付7.94万元工资。中午12时办完手续,周杰又带着追回的7.94万元工资,马不停蹄赶回商州,当日下午2时,12名农民工就拿到了拖欠的工资,杨建科等人没想到头天反映,第二天就拿到了钱,惊喜之情溢于言表,不住的向监察大队表示感谢。“虽然一天就跑了数百里路,但为农民工追回了血汗钱,值得!”周杰说。

勇于承担 积极协调清旧账

2020年12月11日,渭南的刘昌明、苏娟娟、史丹锋几名农民工兄弟来到商州区劳动监察大队,投诉几年前跟着四川老板在工地干活,出于信任未要求老板开具工程量结算单、欠条和任何证明材料,然而到现在工资一直没有支付,而且小包工手机停机也联系不到了。

没有清算单,没有欠薪证明材料,这样的案件比较棘手,但商州区劳动监察大队没有退缩,队长周杰召开了碰头会,仔细研究拖欠工资的原因及症结,随后带队对总承包公司及劳务公司工资支付凭证,民工花名册、签到表等资料核查,确认刘昌明等人系该劳务公司分包项目(分包小老板己无法联系)民工后,便督促总承包公司及劳务公司先行垫付了工资,确保刘昌明等人拿到应得的工资。

拿到拖欠了数年的工资,刘昌明等人非常感激,专程为商州区劳动监察大队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image.png

主动监察 制定方案防欠薪

2020年4月以来,针对辖区内广东乐宜嘉家居集团公司多次出现的欠薪问题,监察大队将该项目列入重点巡查名单,商州区劳动监察大队每月对该项目用工情况、工资发放情况进行检查。同年12月,为预防乐宜嘉公司该项目部再次发生欠薪问题,大队隔三差五就到乐宜嘉公司巡查,共同制定预案,防止欠薪矛盾发生。

经协商,乐宜嘉公司将未支付完的工程款121.7万元直接划入监察大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用帐户,乐宜嘉公司对工人工资核实后,从保证金专户直接发放到工人手中,在腊月二十七前,在该项目务工的农民工全部拿到了工资,有效预防和化解了潜在的欠薪矛盾。

类似的追讨欠薪的案例还有很多,据二三里了解,商州区劳动监察大队近一年共受理投诉案件305件,其中立案7件,移交公安机关1件,协调处理298起,为1216名农民工讨回工资1468万元。(二三里曹哲鸿)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4-2312968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85592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