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资讯 >
用心担责做奉献 甘当就业孺子牛(就业领域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镇安)
时间:2021.06.29 11:37:21

——记镇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股股长朱少华

朱少华,男,1974年11月出生,1998年8月参加工作,200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1年2月从事就业工作,2012年担任就业股股长至今。他十年如一日,恪尽职守,爱岗敬业,勤勤恳恳,他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提供温暖的就业服务,谱写了一段人生奉献之歌,赢得了广大群众和企业的赞誉。

一、精心钻研,用责任心落实优惠政策。

他善于钻研就业政策,曾两次参加省人社厅组织的就业补助资金和就业政策研讨,每次收到上级部门出台的新政策,他反复研究,在上级规定的条件内,制定对镇安服务对象有利的政策,先后制定镇安县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转移就业交通补贴管理办法等切合实际的政策性文件。

他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将党和国家的优惠政策一五一十落到实处,2020年率先使用就业资金管理系统,近两年兑现资金6398万元,受益企业384个,受益劳动力31922人,省人社厅反馈的2019年就业补助资金审计问题,镇安县“零问题”。

二、爱岗敬业,用爱心搭建人企服务平台。

他为解决企业招工难和劳动力就业难的问题,多次到企业、农户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调查,积极参与县委、县政府讨论,解决这对矛盾,开通镇安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发布招聘公告,近两年发布招聘公告51期提供就业岗位7.2万个。在154个村级劳务服务站和15个移民搬迁就业服务点配备就业信息员173人,做好劳动力就业创业服务;建好管好“县就业信息宣传群”和各村“劳动力就业宣传群”,每天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县就业信息推送最新就业信息,各信息员转发到各村群并指导就业。

他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大龄工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凸显,全县40岁至59岁劳动力6.01万人占劳动力11.02万人的54.5%,为解决大龄工就业,他多次与人力资源公司座谈,鼓励人力资源公司赴陕北、甘肃、青海等地考察,这些地方每年需要大量短期务工人员,他找到了破解大龄劳动力就业难题的关键点,建议领导同意后,于2019年制定短期务工补助和奖励政策,主要从事拾土豆、摘枸杞、摘辣椒、摘苹果、挖山药等采摘活动,两年多来,累计组织采摘工130批1.4万人次,每期工期1-2个月,采摘工实行整体地域转移,每人每年务工6-7个月,人均月增收5000元,年最高收入达3万元,皇天不负有心人,镇安采摘工已遍布陕、甘、新、内、青等地,“采摘工”已成为镇安劳务品牌。

三、恪尽职守,用恒心力保脱贫劳动力就业。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稳定脱贫家庭就业收入,他对全县3.85万名脱贫劳动力就业意愿、就业情况和技能培训需求开展调查,全面掌握就业需求与培训意愿,有针对性地推荐就业岗位;收集县内190家企业用工需求,征集就业岗位6458个,组织9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向有就业意愿的脱贫劳动力不间断地推送就业信息。

他精心策划就业招聘活动,今年组织9家人力资源公司精选412家企业5.2万个就业岗位,深入镇村巡回招聘,举办现场招聘会25场次,参加招聘会8577人,达成就业意向3717人,实现就业1985人。积极推广“秦云就业”应用,指导劳动力注册“秦云就业”微信小程序7.1万人,举办网络招聘会3场次,通过“秦云就业”APP登记求职人员900人次,达成就业意向265人。

他广泛宣传政策,鼓励企业、能人大户培育扶贫载体,先后认定就业扶贫工厂和基地38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627人;加强公益性岗位管理,今年对全县农村公益岗位人员进行了重新聘用,共聘用脱贫劳动力4015人。

通过一系列措施促进脱贫劳动力就业3.65万人,实现了有就业意愿的脱贫劳动力家庭至少一人就业目标。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不忘初心,做到了全心工作、真心为民;一份执着、一路跋涉,几分耕耘,几分收获,正是有许许多多像他一样甘于奉献的孺子牛,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就业跑道上坚持不懈地追求,从新的起点谱写新的篇章。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4-2312968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85592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