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资讯 >
脚踏实地埋头干 以身作则树榜样(就业领域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柞水)
时间:2021.06.29 11:44:27

——记柞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郝振武
郝振武,男,1984年5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现任柞水县人社局副局长,主要分管就业扶贫工作。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他认真贯彻执行中省市县有关会议文件要求,围绕就业扶贫工作任务,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在知重负重中矢志前行,在苦干实干中彰显价值,用激情奋斗和辛勤付出在全县脱贫攻坚第一线谱写出自己人生辉煌的篇章。

一、走村入户,摸清底子,定准目标

柞水县地处陕西南部,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土石山区县、深度贫困县,群众增收主要依靠劳务就业。脱贫攻坚伊始,为了摸清全县贫困劳动力总数、年龄结构、务工状况以及技能水平,他带领就业扶贫办一班人逐镇逐村走访调研,督促建立了县镇村三级贫困劳动力实名制台账,全面摸清了柞水10132户20258名贫困劳动力就业现状。面对大量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困难,只能在家门“打零工”,群众务工增收的稳定性不足的难题,他寝食难安,满脑子都是“干什么”“怎么干”。最终确定了为确保群众如期稳定脱贫,必须确保有劳动力贫困户至少一人就业,必须千方百计拓宽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门路的工作思路。

二、找准路子,脚踏实地,埋头苦干

目标既定,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为促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他带领同事们创新推进“建创业就业基地,带动贫困户创业就业;建产业扶贫园区,带动易地搬迁贫困户转移就业;建岗位开发机制,带动“三无”贫困劳动力就地就业的“三建三带”就业扶贫模式,先后建成产业扶贫园区10个,带动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2000余人次,认定社区工厂10家,就业扶贫基地20家,实现了300户以上安置点就业载体全覆盖,开发人社协理、公共服务、生态护林、实用技术指导等公益性岗位2278个。2017年,柞水“三建三带解民困,就业扶贫斩穷根”经验在全省交流推广。为千方百计扩大贫困劳动力就业规模,他带领就业扶贫办狠抓落实就业创业服务帮助一批、就近就地开发岗位吸纳一批、深化劳务协作对外输出一批、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扶持自主创业带动一批、统筹培训推荐就业一批等“六个一批”就业帮扶举措,2017至2020年累计发放就业扶贫相关补贴3071.01万元,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1025人次,有组织转移就业年均增长率达10.75%,贫困户户均工资性收入保持至少19%增长幅度,贫困户年工资性总收入达年总收入70%以上,为全县决胜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2018年9月3日,“陕西脱贫攻坚”简报第76期以“柞水县多措并举推进就业扶贫”为题对我县就业扶贫亮点工作在全省范围内进行通报。为切实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他带领同事们精准开展“便捷”培训和“订单”培训,2017至2020年累计职业技能培训贫困劳动力3986人次,培训后6个月内就业率达到58.2%以上。技术培训2.2万人次,为本地产业发展提供坚实技术支撑。2019年3月18日我县“订单、定向”式技能培训被省电视台深度报道。

三、不怕吃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他履职尽责,发挥领导带头作用,对自己各方面的要求十分严格,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从严要求。在抓就业扶贫工作时,他敢抓敢管,推动工作不打折扣,勇敢地扛起了全县就业扶贫工作的重担;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他主动研究化解,从不推诿拖拉;在抓就业扶贫产业园项目建设时,他不怕阻力,挺身而出,全力化解困难和信访矛盾,推动项目按期实施;在脱贫攻坚的种种难关和困难面前,他从来不曾逃避和退缩,一直坚守在就业扶贫第一线。为了如期高质量完成就业扶贫任务,他自觉选择“5+2”和“白+黑”的工作方式,克服了就业扶贫道路上的种种困难。同时,他始终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自觉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严格要求自己、家属及身边工作人员,从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坚持清白做人、廉洁办事,为全局干部群众当好了表率。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