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资讯 >
柔肩担使命 巾帼绽芳华(就业领域共产党员先进事迹-丹凤)
时间:2021.06.29 11:47:26

——记丹凤县蔡川镇社保工作站干部张娅玲

张娅玲,女,36岁,中共党员,蔡川镇社保工作站干部,也是镇上一名脱贫攻坚包扶干部。同时,她还是县人社部门下派到镇上的一名就业扶贫干部。近年来,她走遍了全镇8个行政村,组织开展各类就业技能培训20余场次,培训人数达1300次以上,其中建档立卡户960余人,就业率达90%以上,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她还协调相关部门在镇闲置院落建立了扶贫基地,吸纳了30余名妇女实现就近就地就业。近年来,蔡川镇被县人社部门评为“就业扶贫示范镇”,其中的留仙坪村、油房街村、蔡川村被评为“就业扶贫示范村”。近年来,张娅玲同志也被蔡川镇党委、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及被丹凤县妇联评为丹凤县“巾帼扶贫先锋”荣誉称号等。

作为一名包扶干部,她用真情实意扶贫。张娅玲是镇上为数不多的女干部,她从来不怕吃苦,她说:我不仅是一名扶贫干部,我还是一名党员,共产党员从来就没有怕过什么。自从她包了5户贫困户后,她就和5户贫困户结成了“亲戚”,隔三差五就一个人骑着摩托车来到包扶村,看看贫困户蒋传松、王建雄、袁存莲最近生活过的怎么样,还存在哪些需要改善与帮助的。袁存莲老两口上了年纪,体力衰弱,她就近联系县上的扶贫工厂让王建雄的老伴进厂务工,既离家近好挣钱又能兼顾其他。短期内解决了近忧,全家人月工资净收入达到2000元,极大地解决了其家庭收入来源困难问题,短长期帮扶措施的落实让王建雄提前脱了贫。

作为一名就业扶贫干部,她用千方百计稳就业。张娅玲是县人社局下派到镇上从事劳动保障工作的一名女干部,负责指导全镇开展就业扶贫工作,要配合县就业管理局,依托全镇扶贫数据信息系统,整合镇办劳保所力量,2019年连续奋战了6个多月,建立完善了镇、村贫困劳动力实名制登记数据库和“五册”(贫困劳动力名册、就业培训人员名册、转移就业人员名册、自主创业人员名册和公益性岗位安置人员名册)工作台账。组织全镇8个村8名就业扶贫信息员完成核实就业扶贫基础台账信息,设计印制《就业创业连心帮扶明白卡》2000份,开展入户调查和就业扶贫政策宣讲工作,确保了全镇就业扶贫底子清。她积极广泛开展就业外出贫困户务工补贴政策宣传,使贫困户外出务工都能享受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交通补贴及一次性求职补贴补助,2019年、2020年共兑现贫困户就业交通补贴和一次性求职补贴121.5万元,2000余人,极大地激发了贫困户外出务工的积极性,增加了贫困户务工收入,各村每次上报的大量的交通补贴资料,都是张娅玲一个人晚上加班审核,默默无闻,进一步巩固了就业扶贫示范镇、示范村的基础。在脱贫攻坚工作期间,按照县就业扶贫的工作要求,为落实就业帮扶措施以达到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目的,根据我镇贫困劳动力实际现状情况,为了增加贫困劳动力及零就业家庭收入,按照县就业扶贫办新增公益性岗位政策要求,各村都新增了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分别于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每年都开发了乡村公益性岗位,目前我镇共有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89人。使这些有劳动能力的人,不能外出务工的人员,在家也增加他们一点收入,同时解决了他们后顾之忧及就业难问题。

作为一名计生干部,她用认真负责送温暖。从2018年至2020年度兼任镇计生干部以来,她为尽快熟悉计生各项方针政策,及时解决工作的中难点,她不分白天黑夜、天晴下雨,认真学习政策,将各类计生奖励、补贴按时上报,并向广大妇女宣传党的大政方针。她几乎熟透了全镇所有育龄妇女家庭的基本情况,吃透了村情。她扎实的工作作风和真情付出终于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与支持。她因此也被党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2020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她又化身为全镇的一名的抗疫先锋,舍小家为大家,挨家挨户去摸排、去宣传,助力群众远离肺炎疫情病毒。每日除严密管控包保重点户外,还要负责自己所包片的村交通卡口监测点的防疫宣传、摸排以及疫情信息的上报工作。及做好返乡务工人员防空工作,并每天向县人社局上报返乡务工人员日报告,每天基本没有休息时间,为了消除工作后顾之忧,她把仅4岁的儿子托给老母亲照管,全身心的投入到疫情防疫中,她从未叫苦叫累,一直默默坚持。她脚踏实地、认真负责,凭借着不怕苦不怕累的“女汉子”精神,赢得了镇村干部的好评和肯定。

在脱贫攻坚期,蔡川镇社保所就张娅玲一个人负责全镇的就业扶贫、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同时兼顾镇计划生育、便民12345、包了5户贫困户等工作,在繁忙的工作任务中,从2017年开始就业扶贫工作量慢慢增加繁忙,她指导全镇就业扶贫工作,她一个人既要干好全镇的就业扶贫,还要指导各村的就业扶贫工作,在每次脱贫攻坚检查时,就业扶贫都属于一项重要工作,这几年,她经常一个人加班、加点开展就业扶贫工作并整理就业扶贫资料,镇上就业资料整理好还去各村帮忙整理就业扶贫资料,平时她害怕就业工作干不好,一个人下乡督促村就业信息员并做好指导,张娅玲虽然是一名劳动保障协管员,她于2007年9月至今在蔡川镇人力资源与劳动保障所工作,虽然她身份没有编制,但她比一般正式干部干的工作量要大的多,这几年工作量大,她默默干了繁忙的工作任务,每次上级安排的各项就业扶贫任务,她不说一声,都能及时完成,由于工作量大,整天坐在电脑前工作,在去年9月体检时才发现体检查出腰椎增生、颈椎病、颈椎供血不足,医生说已是中度供血不足了,得注意了,,但是她并未放弃工作,仍然兢兢业业,踏实工作。有劳动能力的户,必须要有1人就业,在两不愁三保障排查中,蔡川镇未发现零就业户,都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户1人就业的要求。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