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资讯 >
勇担当不忘初心 敢创新力促就业(就业领域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商南)
时间:2021.06.29 11:48:19

----记商南县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章红军

章红军,男,1970年12月出生,汉族,大专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县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县就业扶贫办主任、县农民工党委副书记、县就业服务中心支部书记。他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严于律己,心装全局;在工作和生活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廉洁自律,勤政为民。他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在推动就业创业工作中做出优异成绩,先后组织2016年全市创业孵化基地业务培训暨就业扶贫工作现场会、2017年全市就业扶贫现场会、2017年全省返乡创业暨就业扶贫现场会、2019年全市就业扶贫现场会;参加2019年“秦风热线”春风行动直播节目,参加2019年全国第二届就业创业展示交流活动并获“优秀项目奖”;创新推行“村级劳务合作组织+贫困劳动力”模式在全市推广,被评选为陕西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在全国脱贫攻坚数据普查工作中,就业扶贫政策覆盖率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本人先后接受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新闻直播间》栏目采访报道;多次荣获省、市、县就业再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一、坚持真学实用,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一是增强学习意识,强化担当作为。坚持把学习作为增强执行能力的政治责任、提升扶贫成效的重要途径、丰富个人内涵的不懈追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践行“两个维护”,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二是深学政治理论,坚定信仰信念。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党中央的重大部署,不断加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的理解,做到读原文、习原著、撰体会,在潜移默化中提升自己的政治素质,信仰信念更加坚定。三是精学业务知识,提升领导水平。扎实学习了就业创业、就业扶贫、溧商劳务协作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努力掌握干事创业、推动发展所需的新思想、新知识、新本领,增强了驾驭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勇于攻坚克难,就业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精准调查摸底,引导劳务输出。组织10个镇办120个村(社区)开展就业信息调查摸底,安排160余名工作人员入户核实登记2.9万人就业信息,建立县镇村三级“实名制”就业台帐。积极与全国21个劳务基地、10个人力资源公司开展劳务对接,新建劳务基地15个,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扶贫日”等招聘活动40场次,网络招聘27期,发布劳务信息7.1万条,“点对点”发送专车85车982人,有计划、有组织劳务输出2.1万人次,人均就业增收1.5万元。

二是创新培训形式,提升培训效果。围绕产业发展、市场需求、用工需求,开展培训需求调查,建立2.3万人培训需求台账。推行“互联网+培训+就业”模式,利用“智慧就业”“钉钉”在线教育平台,开展线上培训8726人次。与县内外251家用工企业开展对接联系,与3家高校开展校企合作,为浙江、江苏、广东等地企业开展“定向式、订单式”培训班151期6150人,打造“焊工”“电工”“家政”等劳务品牌。编印《就业指南》3.3万份,为培训学员开展“送工入企”活动29场次,培训后就业率达70%以上。

三是扶持自主创业,建设扶贫载体。按照“抓创业带就业、以就业促脱贫”思路,在巩固省级农民工回乡创业示范县、省级创业型城市创建成果的基础上,推行“创业园区+贫困劳动力”模式,建设县镇创业中心11个、创业基地15个,引导各类劳动密集型企业在镇(办)、移民搬迁点建设扶贫基地(社区工厂)61家,支持全县150余家企业参与就业扶贫,发放各类补贴909.8万元,带动3407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

四是开发公益岗位,安置“三无”人群。在县级81个包扶部门、69个贫困村和1554个村民小组,开发城镇、特设、移民特设、村民小组、临时性防疫、公益专岗6类公益性岗位,安置6105名三无”贫困劳动力就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的通知》等5个文件,规范公益性岗位申报审核、日常监管、业务培训、资金拨付、信息公开等程序和环节,拨付各类公益性岗位补贴资金2800余万元,有效促进了“三无”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

五是组建劳务组织,促进稳定就业。为了破解零散务工多、收入提高难,闲散劳动力多、企业招工难,劳务纠纷多、权益维护难,涉管部门多、信息统计难的“四多四难”问题,在全县10个镇办组建村级劳务合作组织,建立劳动力信息、岗位需求信息、就业帮扶纪实“三本台帐”,整合劳务、培训、信息、服务、资金等与就业相关资源,实现各方利益联结,全县120个劳务合作组织共组建劳务队421个,定期发布293个企业、合作社(经济组织)务工信息,吸纳3015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组织6392名贫困劳动力输出就业。

六是深化溧商协作,共促就业增收。开展劳务交流互访18次,举办溧商劳务专场招聘会29场次,组织“大学生溧水行”活动1场,设立镇级溧商劳务协作服务点10个,引进苏陕协作社区工厂2家,建立商南驻溧水劳务工作站1个,在溧水建立劳务基地3个,实训基地2个,组织“点对点”输出2批47人,邀请溧水培训教师来商授课4次,开展劳务培训10场次,培训贫困劳动力702人,向东部输送贫困劳动力494人,就近就业522人,到其他地区就业73人。

三、始终清正廉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坚决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一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家属及身边工作人员,清白做人、廉洁办事,坚决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为干部群众做好表率;另一方面,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连续4年坚守就业扶贫一线,带头熬夜加班,带病坚持工作,各项工作亲力亲为,营造了风清气正、团结干事的工作氛围。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