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资讯 >
柞水:稳就业 托起“稳稳的幸福”
来源:商洛市乡村振兴局 时间:2022.05.18 16:50:45

柞水县按照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的要求持续引导脱贫人口外出务工,深化“三带”举措促进就近就业,脱贫人口务工规模保持总体稳定。全县脱贫人口外出务工18863人,2759户有劳动能力的易地搬迁家庭实现就业5027人,有劳动力“零就业户”全部动态清零,实现了有劳动力的家庭至少一人就业的目标。

引导外出务工“稳输出”

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组织45家企业面向农村及易地搬迁安置小区开展就业服务,举办招聘会17场次,县外务工9151人,达到同期县外务工9094人的100.6%。以脱贫(监测)劳动力为优先保障对象,为因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人员提供“点对点”便利出行服务,累计专车集中输送18车次862人。印发《关于做好一次性交通补助及一次性求职补贴申请核查工作的通知》,全面落实外出务工交通补助和一次性求职补贴等政策,促进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

促进就近就业“扩容量”

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三带”就业举措,促进脱贫人口就近就业9721人。一是鼓励返乡入乡创业,5家创业孵化基地带动脱贫劳动力就业79人,脱贫人口自主创业205人。鼓励脱贫人口发展产业,发放小额信贷249人1163.35万元。二是发展就业帮扶车间,33家就业帮扶车间吸纳农村劳动力1999人,其中吸纳脱贫劳动力794人。以县内规模以上企业为重点,开展“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活动”,组织156名因疫情影响未外出农民工到县内企业就业。三是统筹开发公益性岗位,县人社、交通、林业、乡村振兴等部门及相关村(社区)共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2318个,公益性岗位规模相对稳定。

动态监测帮扶“精服务”

制定《柞水县就业动态监测和精准就业帮扶方案》,镇办每月组织村(社区)和驻村工作队走访排查“零就业”户、有就业意愿未就业劳动力和有培训意愿劳动力,对未就业劳动力提供“131”服务,即: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1个培训项目,4618名有就业意愿劳动力现已全部就业。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以未就业脱贫劳动力为优先服务对象,提供职介服务,现已发放职介补贴1.3万元。把脱贫劳动力作为职业技能培训的重点对象,开展培训3期,培训95人。

强化督促指导“促提升

印发《2022年一季度就业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的通报》,对镇办脱贫人口就业帮扶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排名。每月21日开始,组织3名工作人员对当月村(社区)脱贫人口实名制就业台账数据质量进行电话抽查,把抽查结果作为村级就业信息员半年考核和镇办就业年终考核依据,以此提高就业数据质量,如实反映就业帮扶成效。4月19日至22日,组织对镇办脱贫人口就业帮扶工作进行暗访检查,每个镇办检查两个村(社区),发现问题现场交办,限期整改,以查促改,以改提质。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